九州 Day 5 - Wilson’s Stump~繩文杉~Jiijiya

Check point 1: Wilson's Stump + 繩文杉
早在前一天於宮之浦附近的旅客中心買了荒村巴士劵(870日元)。

我們凌晨4時多駕車出發到屋久杉自然館 (Yakusugi Shizenkan) ,將車停在自然館外之駐車場,再搭乘凌晨5時最早那班接駁巴士至荒川登山口 (Arakawa Tozanguchi)。

登山交通資訊:
www.yakushima-town.jp/sangaku-syaryou/index.php?action=pages_view_main&page_id=16

我們到達自然館後,仍可看見有人臨時購票。

但我覺得若有心到繩文杉,早一天購票較穩陣。
近5時已有數十人在排隊等巴士,連巴士走廊也坐滿人呢!

車上差不多全是日本人,大多會僱用導遊。

登山者大多準備充足,一副專業登山者的模樣。

我們估計本場亦有租借登山用品的店舖,用品包括衫、褲、鞋等。

由自然館至登山口約35分鐘。

下車後,天色乃是漆黑一片。

下車位置有洗手間和一個小小的遊客中心,有更衣室方便登山者換裝。

我們下車後便立即沿著路軌出發。

摸黑行山,最好人手一個強光電筒或頭燈。

路軌部份木塊或有搖防,有些地方有大水氹,沿途沒有扶手,湍急的溪流上的橋也不會有欄杆於左右兩旁。

有不同種類的山路,但全部都並不平坦易行,摸黑登山更要小心。


這段山路一開始沒有什麼境色可言,縱使天黑走過也不會覺得可惜。

在路軌段要捐山洞,洞內有點臭。圖下方是濕身區,雖然有木做的遮擋,但仍擋不住衝下山的溪水。

路軌段走過後,天色也開始亮起來。

繼續前行便是山路,及後會看到「威爾森之樹」(ウィルソン株) -300 年前遭砍伐後殘存的巨大空心杉樹殘幹。

走進樹幹向上望,會看到一個大大的心型,當然須要站在特定的地方向上望才能看得見。

繼續往前走,發現繩文杉有枝幹可能會有倒塌的危險,所以可走近繩文杉的一段路被封了。

我們只可以走另一段路,比原定路線較遠離繩文杉。

或許只能遠觀的關係,繩文杉沒我們想像中那麼不可思異。
今天走的山路是遇到最多登山者的一段,日本人真的很有禮貌,遇到對頭的登山者便會打招呼。

有些人打招呼的聲音像例行公事,有些則很熱情。

縱使我們坐在路旁吃飯,也要對他們的“hello"作出回應。

其實口裏吃著飯還要跟人打招呼,真是很忙的。

有兩個年青人日本(該是高中生或大學生)看我們非本地人,還跟我們搭訕了幾句及請我們吃果汁粒。

可惜我們趕不上他們的步伐,只好bye bye作結。

其中一個年青人向我們說“see you", 然後我聽到他的同伴問他些話何解,再作了一番討論,很有趣。

回程時發現中小學校跡,不知道是否因為此地被列入世遺而要搬遷呢?


我們在預計時間內(9小時)完成來回的路程,並搭乘最早的一班回程車(1500)回到自然館。

一個普通人須馬不停蹄才能於9小時內完成這段路,若想多停下休息或是愛拍攝的遊人則較難於9小時內完成。

回到起點處:圖上為厠所及遊客中心,圖中上為建路用之木條,圖中下是小火車,很傳統的那款,應該用以運截物資上山,圖下為接駁巴士。

在遊客中心可能到不少資訊,例如簡介,海拔,路段斜度等。

這張圖像小學數學題一樣,但十分有用。圖上寫上屋久島的登山路線及路程,四通八達似的。

但圖上所寫的時間為密雜式步速登山所用的時間,雖走得較慢或要慢慢欣賞風景就難以在例出的時間內完成行程。

回到候車處等車時看到有捐款站,我們捐了10000日元並換來2個用屋久島樹製成的筷子抬。

我所選的為白雪雪的木,但日本叔叔們推介有很多直紋的木。可能他們認為直紋木才是靚木,所以我都換了一個靚木筷子抬。

回程的路上運上很多猴子,司機叔叔特意慢駛讓遊客觀賞及拍照。

除了猴子,路上還看到柑種植場。

屋久島柑似乎是特產,四處可見販賣此柑,商店亦有售相關製品。

我買了柑製Jelly回港作手信(同事們都說好吃),而民宿老闆娘及商店收銀員亦送我們一大袋柑柑。


Check point 2: 晚餐- Jiijiya
回民宿睡午後便出能到附近的餐廳食晚 。

來到後發現沒有英文餐牌,本來想離開,但廚房內有人探頭出來問我們會中文嗎?

原來他是在日本居住的中國人。

他說他爸媽一早便搬到日本,現在已回國,而他已在日本娶妻並搬到屋久島好幾年了。

有聽得懂的語言真好,起碼知道自己點的是什麼。

我們點了三色刺身,他特別推介了夜光貝。
我記得第一晚在屋久島晚餐也吃過這刺身,十分爽嫰鮮甜。

他說夜光貝是本地特產,還特意在廚房拿出一個頭那麼大的夜光貝殼給我們看。

他接著說這個Size算小了,有些還可以大幾倍的。

我們還點了炸魚餅,鹿肉餃,燒豚肉,温泉蛋雞肉飯。

炸魚鮩很酥脆,其他菜色雖然沒什麼特別,但亦屬中上級數。









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香港註冊護士申請澳洲技術移民(VISA 189, 190) 不停更新

東龍島露營 - Day2

粉嶺鶴藪露營記